新疆溫泉縣天山草原獺鼠成災危害草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溫泉縣天山草原獺鼠成災危害草場

2007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9日解放日報新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天山草場這2年由於旱獺和草原黃鼠的逐年增多,一望無邊的草原上,遍佈著密密麻麻的旱獺洞及成片的黃沙。這些旱獺和鼠類不僅與家畜爭奪優良牧草,而且終年打洞造穴、挖掘草根、推出土丘、破壞草皮,造成地表塌陷與水土流失,已使草原地表千瘡百孔,草地沙化日益嚴重。不但如此,這些旱獺和草原黃鼠還在草原上傳播鼠疫,嚴重威脅著草原上牧民與牛羊的健康。

據瞭解,當地草原管理部門因為害怕使用化學藥物防治引起二次污染,目前主要採取鷹架招鷹和洞口下套滅獺相結合的方法來減輕獺、鼠害。但由於生態環境和人為的原因,近年來,草原上的老鷹、黃鼠狼等肉食動物越來越少,對獺、鼠已構不成威脅;人為的捕捉方法又效率太低,而旱獺的繁殖率超強,難以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