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欲養鴨兼種電 萬丹鄉民舉布條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良田欲養鴨兼種電 萬丹鄉民舉布條抗議

2021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21年2月2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處萬丹鄉竹林與四維村交界處,面積近2甲大的農田,近日搭起鐵皮圍牆,地主有意設置養鴨場及光電設施,引來鄰近居民憂心恐造成環境污染,直接影響生活品質,加上地主始終不願出面說明,住戶決定挺身而出舉布條抗議,「要養鴨場滾出萬丹鄉」。

長期用來種稻的農地,4年前土地易主後,就不斷傳出將設置養鴨場,昨日張姓地主強調,主要是做太陽能光電,下面會適量養鴨,就是希望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但說法隨即遭官員打臉,屏縣府工商科長許文祈指出,該案土地2019縣府已核發「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用途是養鴨1萬5500隻,細目包括鴨舍、水池、飼料調配室、污水處理設施及圍牆等,2020年取得建築執照,目前還未向縣府提出畜牧場登記申請。

竹林村長薛世清痛批,業者根本避重就輕,若是合法飼養村民沒有理由反對,但鄰近沒有排水溝,僅有灌溉用的水利溝,畜牧廢水如何排放?加上養鴨對於空氣、水質造成的環境污染,是否搭建水廉式牧場?對方遲遲不肯與村民對話,讓大夥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