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溪州焚化廠 6月起升級、委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溪州焚化廠 6月起升級、委外

2021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溪州垃圾焚化廠已啟用20年,近期以27.9億重新委外經營,年限達15年,預計6月開始。縣府編列9億元改善焚化廠設備,可提升效能與污染防治。縣府表示,設備升級後,垃圾處理量從每年26.28萬噸提高到27.82萬噸,可提高6%處理量,但仍不收外縣市垃圾。

溪州焚化爐以處理彰化縣家戶垃圾為主,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去年底進行驗證時,垃圾處理量仍達到建廠時的98%,因為焚化爐設備每年逐步更新,垃圾處理效能並未隨使用年限而打折扣。

溪州焚化廠新設備改善與委外操作契約,江培根說,將汰換原有的水牆管,避免熱交換導致破管,可減少異常停爐的次數,使用多年的馬達、冷卻扇等老舊電器,也將改成變頻設備,空氣污染排放部分,也要求氮氧化物等排放量再降低。縣府表示,目前電價提高,焚化廠主要收入為售電,隨著效能提升,過去處理每噸垃圾,縣府得付款200元操作費,未來設備改善後,新的操作業者反而得給縣府180元,每年估計進帳5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