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夢谷瀑布遭毀開罰引風波 地主揚言全面封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投夢谷瀑布遭毀開罰引風波 地主揚言全面封路

2021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3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一月有民眾投訴,夢谷瀑布入口處突然被設置「賽德克族文化園區」牌樓,更誇張的是,靠近瀑布滿布天然石塊的溪床竟被開挖整平、砌石堆牆,過去美景已不復見;經縣府農業處、建設處會勘確認開挖溪床整地、牌樓興設全都違法。針對牌樓違建,建設處發文給許姓地主限期在2月26日前補照改善,但未收到其申請,要求在3月7日前拆除;溪床遭開挖整地部分,農業處發函要求在10日前陳述意見,後續再行裁罰。對此,許表示會依規定向縣府說明和自行拆除。

但地主自覺委屈也上網公告說明,夢谷瀑布路口及周邊土地為她獨資私有地,卻被誤解成用公家土地牟利,遭受檢舉攻擊,為維護自身權益、捍衛祖靈地,7日起將全面封閉其土地,禁止任何人進出。對於通往夢谷瀑布的道路恐被封,仁愛鄉公所表示,若該道路屬於既成巷道,就具有公用地役權,在公法優於私法的大原則下,縱使土地屬私人所有,地主也不能擅自封路阻礙通行;但,該道路是否屬於既成巷道則須由道路主管機關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