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衛星7月出廠 主動探測二氧化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新衛星7月出廠 主動探測二氧化碳

2021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3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空間基礎設施中全球首顆搭載主動激光雷達二氧化碳探測的大氣環境監測衛星,將於2021年7月出廠待發射,實現對大氣二氧化碳的全天時、高精度監測。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衛星氣象中心衛星氣象研究所所長張興贏表示,該項目2015年1月先期攻關立項,2017年8月工程研製立項,歷經6年,有望今年下半年出廠待發射。這顆大氣環境監測衛星搭載的主動激光雷達載荷,採用後向散射接收和差分吸收探測體制,可以獲取全球大氣二氧化碳、雲和氣溶膠的垂直分布信息。

張興贏說,相比於被動遙感,主動激光雷達不易受雲層和氣溶膠的影響;激光斑點小,空間分辨率很高;不受白天黑夜影響,可以夜間觀測;同時可以獲取大氣不同高度層的參數信息,由此可以獲取更多有效觀測數據。但與此同時,星載激光雷達的高精度製造和數據的高精度處理技術是巨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