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兩名前首相召開記者會呼籲去核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兩名前首相召開記者會呼籲去核電

2021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日共同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福島核事故後呼籲去核電的兩名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和菅直人1日在東京都內的駐日外國記者協會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成為能夠超越政黨框架在零核電狀況下發展的國家」(小泉語)等,呼籲去核電和擴大引進可再生能源。據稱這是二人在2011年3月事故發生後首次同時出席記者會。

小泉強調「核電問題不分執政黨和在野黨」,主張「首相說要廢除(核電站)就能廢除,必須產生這樣的首相」。菅直人批評說,菅義偉政府提出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碳中和」成為重啟和新增設核電站的藉口。

關於事故後去核電仍未進展的現狀,二人表態稱:「原子能圈子想要維持既得權益。」

事故當時擔任首相的菅直人回憶道:「腦海中浮現出全體國民不得不逃往海外的小松左京的小說《日本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