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10週年 環團痛批︰「重啟核四」公投如與核災對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災10週年 環團痛批︰「重啟核四」公投如與核災對賭

2021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大地震、福島核災將滿10週年,而「重啟核四」公投案將在今年8月投票,引發各界對相關議題重視,時代力量今(10日)舉辦非核家園座談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今指出,核四蓋在斷層旁,具有相當高的風險,而重啟核四公投案就是一個跟核災對賭的公投,台灣需要乾淨的能源,但絕對不是核能。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美國60座核電廠中,只有加州的2座的核電廠蓋在地震風險高的地區,而這2座也幾近關閉,而台灣核一、二、三、四廠在興建時,都認為鄰近區域沒有活動斷層,然而現在都知道台灣核電廠的鄰近都有斷層,核四廠的外海有活動斷層,然而台電在核四的調查報告卻避而不談,不論以何種安全係數計算,當初興建核四所設定的安全係數是不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