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病毒源頭 WHO專家:可能是中國野生動物養殖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COVID-19病毒源頭 WHO專家:可能是中國野生動物養殖場

202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派遣調查團到中國調查武漢肺炎(COVID-19)起源,其中一名成員昨(15)日透露,武漢肺炎病毒傳染給人最可能的途徑,是中國南方的野生動物養殖場。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中國政府為了讓農村脫貧,20年來力推讓農村人口捕捉豪豬、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再人工飼養以供食用的計畫。世衛調查團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是動物學家,也是疾病生態學、特別是人畜共患病的專家,他向電台指出,2016年中國有1,400萬人受僱於野生動物養殖場,產業規模則高達700億美元(約1.9兆台幣)。

疫情爆發之後,中國政府宣布停止野生動物養殖場計畫,並且指示養殖場「處理」圈養的動物。對此,達斯札克指出,顯然是中國政府認為這些養殖場是武漢肺炎病毒最可能的傳染路徑,先是從蝙蝠傳到動物,再從動物傳染給人。

另也有證據表明,中國南方的野生動物養殖場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供貨源頭,而中國科學家也從在活體動物區的樣本裡發現活的武肺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