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石油將打造英國最大「藍氫」工廠 最快2027年上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石油將打造英國最大「藍氫」工廠 最快2027年上線

2021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3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石油(BP)前公布英國最大的氫能計畫,在英格蘭東北部提賽德興建「藍氫」工廠 H2Teesside, 目標在 2030 年前生產1GW氫氣。

藍氫跟傳統的製氫方法一樣,都是透過天然氣水蒸氣轉化法製造氫氣 ,差別在於藍氫還有一個「回收」步驟,搭配碳收集及儲存(CCS)技術,把產生的二氧化碳捕捉並儲存起來。BP 天然氣和低碳能源資深副總裁Dev Sanyal表示,藍氫與CCS的結合,可以為當地工業提供可靠的替代能源,協助那些難電氣化產業降低能源轉型的成本。

根據英國去年公布的《能源白皮書》(Energy White Paper),目標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打造人人負擔得起的綠電環境,包括2030年裝置40GW離岸風電、5GW氫生產,並挹注13億英鎊加速部署電動車充電樁,也會投資 10 億英鎊在CCS技術。

倘若H2Teesside氫能生產計畫順利實行,也會對英國能源計畫有所幫助。BP表示,將在2024年做出開發最終投資決定,若一切順利,2027年前500MW發電容量就會上線,搭配CCS技術,也能把多達 200 萬噸的二氧化碳封進北海,BP則目標在2030年前生產1GW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