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推動長江船舶污水「零排放」 貨船污水上岸處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重慶推動長江船舶污水「零排放」 貨船污水上岸處置

2021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4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長江上游重慶朝天門江段,一艘名為「港盛1603」的貨船滿載貨物駛向長江下游,與很多貨船不同,該貨船沒有污水排放口,航行中產生的污水全部上岸處置,是一艘「零排放」船舶。

去(2020)年重慶市修訂《重慶市水污染防治條例》,提出「推進船舶污水收集上岸集中處置」,為長江重慶段船舶「零排放」提供了立法支援,也是為了長江生態保護。

重慶港盛船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毅表示,公司37艘貨船舶完成了「零排放」改造,增加了污水收儲倉,鉛封了排污口。

而船舶污水上岸處置,對港口及整個城市的運行體系提是一項挑戰。重慶海事局局長司太生介紹,重慶一方面完善港口配套建設,提升船舶污水接收能力;另一方面構建交通、環保、市政等部門協作機制,將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納入城市處理系統。

目前,全市2396艘400總噸及以上船舶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收集處置裝置改造,建成豐都、奉節、石柱等14處船舶污染物專用接收點,船舶污染物固定或移動接收設施163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