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PM10破2000!沙塵暴再襲北京 當地重現空污「藍太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市PM10破2000!沙塵暴再襲北京 當地重現空污「藍太陽」

2021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離上波沙塵暴侵襲僅2週,北京28日再度面臨新一波沙塵暴侵襲,沙塵核心區域PM10高達1萬μg/m3(微克/立方公尺),全市PM10均值破2000μg/m3。

在沙塵籠罩天際下,北京上空再度出現「藍太陽」奇景,中國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苟利軍曾解釋,「藍太陽」與沙塵暴有關,由於大氣中塵埃顆粒濃度高,出現「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所謂的米氏散射是因為沙塵粒徑通常大於可見光波長,波長最接近粒徑的紅橙光散射明顯,逆光回望太陽時紅光較少而略呈藍色。

國氣象分析師胡嘯指出,今年3月沙源地氣溫偏高、降水偏少,進而導致沙源裸露,在北風輸送下在向南輸送,所以影響的範圍也很廣,由於今年整體沙源地地表情況不太理想,進入4月仍然是沙塵天氣活躍的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