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路樹頻倒塌 將增派巡樹人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路樹頻倒塌 將增派巡樹人員

2021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平鎮區鎮興里上週發生兩起樹倒事件,鎮興里長黃志杰認為,這是因為巡樹人力短缺,大多時候「走馬看樹」,很難在樹木患病初期發現問題。

景觀工程科科長徐銘志表示,桃園的行道樹眾多,13個行政區僅由38人負責,目前採取每兩週1次定期巡檢,巡樹人員還得負責雜枝修剪等工作;而為避免過度修剪,另請專家、學者訂定修剪樹木相關SOP,但巡樹人員確實不足,將檢討增加人手,保障民眾安全及景觀美化。

「通盤考量才能防微杜漸」,市議員楊家俍調閱資料發現,路樹維護多是以勞務採購方式發包給園藝廠商,但各公所過往偏好「價低者得」,一年800萬元的招標案砍到半價得標的情況時有所聞,廠商削價競爭而影響巡樹品質及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