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重啟遭市府重罰2000萬 台電、經濟部:合法重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火重啟遭市府重罰2000萬 台電、經濟部:合法重啟

202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21年4月7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組5日深夜啟動點火,雖然台中市府裁罰300萬元要求立即停工,但中火仍於隔天6日晚間,開始投煤併聯發電。台中市府認為,台電惡意偷偷重啟,再重罰2千萬元,不過經濟部和台電都強調,3號機重啟發電合理也合法,環保署將撤銷裁罰。

台電董事長強調,2、3號機組並未違法發電,也從未超過法規上限。經濟部7日與台電召開記者會,認為台中市府廢止許可證的主張,已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這次3號機重啟是基於電力調度需求。

環保署則指出,中火依許可證操作並無違法,將撤銷裁罰。不過台中市府認為,環保署撤銷裁罰,已侵害權力分立及地方自治權。對於中火2、3號機組的許可證是否無效?地方、中央各持己見,若無法取得共識,中火爭議將會繼續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