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高喊減碳 四川推出中國首個省級碳中和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央高喊減碳 四川推出中國首個省級碳中和方案

2021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中國政府宣示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下,四川省推出碳中和推廣方案,多個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相關文件,宣示全省將「分階段、有步驟」推動各類社會活動實現碳中和。這使四川成為中國第一個推動碳中和的省級地方政府。相對於中央政策側重於國家和區域層面,強調在特定空間內透過優化產業結構、發展綠色能源、推廣低碳技術等實現降碳增匯,四川省提出的「碳中和」方案,更聚焦在機構和個人的社會活動,實現方式更為靈活,比如植樹造林、購買「碳信用」等。

方案包含實體及線上兩大領域。根據報導,實體方面,全省個人和機構可透過植樹造林、修復溼地等方式,參加和實施碳中和。至於線上,則可透過購買並註銷國家碳排放配額,或是國家認證自願減量(CCER)、地方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批准備案的區域認證碳減量等碳信用方式,實現「碳中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