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設施疑遇襲 德國歐盟警告不利核協議談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核設施疑遇襲 德國歐盟警告不利核協議談判

2021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今天(12日)警告,伊朗納坦茲核設施近期相關連串事件發展,不利於為挽救伊朗核子協議而正在進行協商的前景。歐洲聯盟(EU)今天也對試圖破壞協議談判的行為提出警告。

法新社報導,德黑蘭10日宣布啟動納坦茲(Natanz )核子設施的先進鈾濃縮離心機,公然違反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所作的承諾。伊朗昨天又說,納坦茲核設施遭到「恐怖主義」攻擊導致斷電;今天並將遇襲事件歸咎宿敵以色列。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他指出,納坦茲的事件將具「特殊意義」,或許能透露線索,來看出德黑蘭對於在維也納討論的內容會落實到哪個程度。

歐盟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今天表示,納坦茲核子設施據傳發生的事件「可能是破壞行為」。但他強調,目前為止還沒有正式歸咎主使者是誰。史丹諾說:「我們仍有必要盡快釐清事實細節。我們反對任何試圖破壞或弱化核協議外交努力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