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事故頻傳 去年死傷破7000人 立委呼籲應納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動自行車事故頻傳 去年死傷破7000人 立委呼籲應納牌

2021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頻傳,死傷人數也連年增加,一路從105年的3265人,上升到去年的7015人,多位立委提案要求修法,呼籲電動自行車應掛牌管理、強制納保,改裝也應該要加以限制。

立委李昆澤強調,根據現行道交條例相關規定,電動自行車車速不應該超過25公里,且禁止擅自改裝速度限制,騎乘電動自行車要配戴安全帽,不過實際上檢舉成效很差,電動自行車改裝情況嚴重,有些電動自行車的車速甚至可達100公里。立委何欣純也強調,電動自行車因為不需要掛牌,即便發生交通違規,執勤員警也難以循線找到車主,失竊也難找回,肇逃也難以找到車主。

對此,警政署直言,現在改裝的情況確實很嚴重;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則說,確實有看到車輛改裝的情況,但因為電動自行車沒有掛牌,目前已透過車安中心,從出場規格的核驗,做源頭管理;至於掛牌進度,已有多位立委提案,會納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