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高雄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寬鬆 環保局:全國最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批高雄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寬鬆 環保局:全國最嚴

2021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環保局今天(19日)召開「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二次公聽研商會,出席環團認為對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太寬鬆,高屏民眾無法接受。

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代表出席公聽會,市議員林于凱也到現場。

環團指高雄市環保局第二次提出的草案排放標準,對於既存污染源的管制居然比第一次提的草案更為寬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目前的草案包括排放量相當高的燒結爐排放的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標準,都大幅放寬,甚至連世紀之毒戴奧辛都放寬。在現行草案中,鋼鐵業氮氧化物排放總量4723噸中減量137噸,僅占總量的2.9%;粒狀物排放總量的1788噸中減量51噸,也只占總量的2.85%,改善幅度過小,令人難以接受。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說,即使排放標準管制加嚴,排放捕捉仍需用到生石灰,底灰的量持續增加,增加開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壓力。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這是參考環保署最佳可行控制技術為基準訂定加嚴標準,與台中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相較,15項管制項目中有9項較為嚴格,已為全國最嚴格的管制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