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掩埋場距水源300公尺 自救會陳情憂影響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坤輿掩埋場距水源300公尺 自救會陳情憂影響農地

2021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近60名鄉親今(22日)從苗栗北上陳情,指坤輿掩埋場離龍昇湖只有短短300公尺,可能影響約900公頃農地及鄰近高鐵特區用水;希望環保署駁回坤輿公司申請展延的訴願。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苗栗縣政府已經中止坤輿公司試運轉,但業者不服又在3月25日向環保署提起訴願;然而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至今已近20年,設備破舊;請環保署為所當為,要求坤輿科技公司如要跑接下來的程序,必須先辦理興辦事業計畫變更,將坤輿訴願駁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簡任視察石秉鑫代表接受陳情書,他表示,依照「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廢棄物處理機設置有3個要件,包含同意設置文件、試運轉及處理許可證核發,坤輿這個案子仍未取得許可。

石秉鑫說明,苗栗縣政府在3月5日已停止坤輿試運轉的程序,3月10日也函覆「不同意」展延試運轉申請,環保署也會請地方政府嚴格監督;今天接獲陳情會與業務單位、訴願委員會研析;坤輿已經不得試運轉,若發現仍在營運就會依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