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布、網袋等農業廢棄物無處去 陳吉仲允1個月提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塑膠布、網袋等農業廢棄物無處去 陳吉仲允1個月提方案

2021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0萬多公斤非生物性農產廢棄物,包括塑膠布、廢棄菇包塑膠袋、漁產廢棄物及批發市場果菜廢棄包裝等,立委今(29日)批評,台灣提倡農業,卻沒有協助農民妥善處理農業廢棄物,不能自己燒、載去焚化爐也被拒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會在一個月內提出農業及漁業廢棄物的解決對策。

立法院今(29日)邀請陳吉仲備詢,立委邱議瑩說,政府提倡農業,卻沒告訴農民應該如何處理農業廢棄物,而漁業廢棄物更會直接影響海洋生態。應該將現在有的規範列舉、整理出來,甚至交由各地方政府農業單位、農會、合作社,讓農民可以清楚知道如何處理及清運,政府有哪些協助管道。

陳吉仲表示,收集及處理成本很高,這部分可由農業部門負責,收集完再給環保單位,必須一個區域、一個區域處理,例如補助粉碎機器做成生物碳,但因為規模跟頻率問題,不需要一個農民買一台,而是用區域方式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