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每年雞屎、豬糞尿問題 中央部會今下鄉找解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每年雞屎、豬糞尿問題 中央部會今下鄉找解方

2021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21年5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6日)考察彰化地區農業循環經濟、民生水情等事項。

芳苑鄉蛋雞場許姓農民反映,縣政府規定不能陽光曝曬,養雞場放在場內風乾,他在生雞糞摻拌益菌等物質,大幅降低臭味,幾乎沒蒼蠅,可是生雞糞曬乾後需要後製及行銷再利用的管道,希望立法委員謝衣鳳和政府相關單位協助。

謝衣鳳詢問隨行立委高虹安、蔡壁如的助理,及農委會、環保署等各單位意見,達成決議,由農委會協調各單位找養雞場以外的聯合處理中心場址,政府補助經費,協助中小型養雞場處理生雞糞,此外,縣政府研議鬆綁容積許可,讓農民在畜牧場剩餘的20%空地可以興建生物處理機,乾燥生雞糞之後交給業者回收製成有機雞肥。

彰化縣是第三大的養豬縣,目前還有2萬頭的飼養空間,業者無論申請新設養豬場或復養,必會遭遇強烈抗議,今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彰化地區農業循環經濟,參觀芳苑鄉一家籌備沼氣發電和建造豬糞尿聯合處理中心的聯宇生物公司,農委會相當肯定,希望縣市政府能協調取得用地,多設聯合處理中心,解決台灣養豬業的難題。

「現在的問題是成立聯合處理中心,消息曝光,民眾就來包圍和抗爭。」黃金城說,縣市政府應介入協調,找到用地和建立地方信任感,如果彰化縣能做幾個3萬頭毛豬豬糞尿的聯合處理中心,應能解決目前豬糞尿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