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榮廠址挖出鋼筋 輻射未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欣榮廠址挖出鋼筋 輻射未超標

2021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欣榮鋼鐵中壢廠因生產輻射鋼筋造成污染,廠址管制至今逾20年,市議員舒翠玲昨在議會爆料,指該廠址淨土作業疑偷工減料,還挖出不明鋼筋,污染情況堪慮,市長鄭文燦獲悉後,指示該廠址淨土作業立即停工,環保局和警察局昨(14日)天下午會同原能會到場檢測,挖出的鋼筋輻射未超標。

舒也指該廠址2萬3千餘平方公尺土地有砷、鎘、鉻、鎳、鉛等有毒重金屬污染,而且超標情況嚴重,但廠商淨土作業不確實,超標5倍的土壤未送合格處理廠商處理,恐對附近環境造成污染。

鄭文燦要求該廠址淨土作業立刻停止,責成相關局處組成專案小組。環保局昨緊急會同警察局與原能會到場勘查,經檢測,挖出來的鋼筋輻射未超標,後續將依廢棄物相關規定處理;環保局強調,審查業者計畫時,已要求業者針對離場土方或廢棄物逐車檢測輻射值,低於輻射檢測基準值才可離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