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特斯拉?AI自駕船「五月花號」將橫越大西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上特斯拉?AI自駕船「五月花號」將橫越大西洋

2021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非營利海洋研究組織ProMare及IBM共同打造的「五月花號自駕船」(Mayflower Autonomous Ship,MAS)準備在未來幾周內從英國啟程,橫越大西洋抵達美國麻州。

BBC報導,五月花號自駕船在去年9月完成並下水,是一艘由人工智慧(AI)和太陽能驅動的海洋研究船,將在海洋上航行並收集環境數據。該艘船是為了紀念1620年「五月花號」航海400周年,當年102名英國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前往北美建立家園。

五月花號自駕船過去幾個月一直在進行海上試驗和各種研究任務,為從英國普利茅斯到美國麻州漫長的旅程做準備。它將與科學家和其他自駕船合作,收集有關全球暖化、塑膠微粒污染和海洋哺乳動物保護等問題的資訊。

據報導,這艘船由普利茅斯的一個團隊和IBM的軟體工程部門所領導,使用雷達和GPS進行導航。安裝在桅杆上的六個攝像頭作為船的 「眼睛」,向人工智慧圖像識別系統提供資訊,幫助它避開迎面而來的船隻和其他危險,因此不需要人類操縱。據報導,到美國的航行時間將需要1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