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急放水發電 提前摜破低水位警戒 台電:水資源未流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急放水發電 提前摜破低水位警戒 台電:水資源未流失

2021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情不佳,又碰上用電高峰,日月潭17日緊急放水,供下游大觀、明潭等2座水力發電廠滿載發電,由於事發突然,明潭電廠水庫已達到滿水位,台電多放流2、30萬噸水量到集集攔河堰蓄存,以致潭區今水位已摜破低水位警戒735公尺,下探至734.7公尺,比台電原先預估的20日還要早,惟台電表示,目前每天仍固定供應農水,昨「多放」的水量,今天就會「少放」,以維定量供水,因此水資源並未流失。

台電表示,大觀、明潭電廠分別有4台、6台水力發電機組,滿載發電可供應250萬瓩電能,為支應突發的用電需求,便緊急讓日月潭放水並滿載發電,甚至下游的明潭電廠水庫還一度達到滿水位。

但為留住珍貴水資源,並持續放水發電應急,在明潭電廠水庫滿水後,仍持續放流水量進行發電,雖然多放流導致日月潭水位下降,不過多放的水仍存在下游集集攔河堰,以供應彰、雲一期稻作所需,因此日月潭今天放水量就會減少,整體水資源並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