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常州建陸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太陽光電可抵銷站內用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江蘇常州建陸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太陽光電可抵銷站內用電

2021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石化昨(18)日揭露,中國石化江蘇常州石油嘉澤加油站分布式太陽光電項目近日投運,該站太陽光電量可以抵消站內電力消費量,成為中國第一座實現碳中和的加油站。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對碳中和的定義是:特定時期內,全球人為二氧化碳排放量與二氧化碳移除量相平衡的狀態。

嘉澤加油站分布式太陽光電項目,採用「自發自用,餘電上網」模式,與國家電網實現無間斷切換,使用太陽光電替代燃煤發電,在滿足站內用電需求的同時餘電外供。經測算,該站太陽光電項目年發電量為12.7~14.7萬度,可減排二氧化碳量91.2~105.6公噸,而2020年度該站電力消費量為9.9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