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口罩釀塑膠污染問題 如何回收挑戰重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廢棄口罩釀塑膠污染問題 如何回收挑戰重重

2021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一年多,防疫所需口罩用量也大增,引發另個大流行問題惡化:塑膠污染。因此美國、法國和澳洲都有人想辦法加以回收,但挑戰仍艱鉅。

根據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調查,目前全球每月使用約1290億片拋棄式口罩。這種口罩由聚丙烯材料、鬆緊帶和金屬製成,用後通常丟入垃圾桶交由掩埋或焚化,但也可能亂丟污染街道、河川和海洋,進而傷害野生動物。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和企業正在尋找方法來好好利用使用過的口罩。例如澳洲研究人員正想辦法把口罩製成鋪路材料,美國則有人將回收的口罩做成長凳,法國也有企業將口罩再生製成汽車踏墊。但這類開創事業距離能夠獲利仍然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