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炭政策失調價格飆漲 李克強下令增產增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煤炭政策失調價格飆漲 李克強下令增產增供

2021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官方此前一系列整頓煤炭業的政策,已導致國內煤炭供應吃緊,價格飆漲屢創新高。為了保供穩價,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19日)下令重點煤炭企業「增產增供」。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受主要是國際傳導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

據報導,煤炭供應吃緊,價格頻創新高,政策面因素影響最大,此前因為官方核定產能、產地安檢、反腐、環保等政策原因,減少了短期供給量。而且政策面上「去落後產能」,主力煤礦嚴格按照核定產能生產,不可能超負荷、超能力運轉。加上受到安全、環保檢查影響,上游增量受阻,拉煤車排隊,對煤價產生支撐。

中國官方推出「碳中和」整體指導方針也影響煤炭行業投資意願。目前中國的能源結構中煤炭使用占比過大,達到58%,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更有80%來自煤炭。預計到2060年,新能源發電量將持續提高到60%以上,煤電將被淘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