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追求永續發展 國家策略與指標是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企業追求永續發展 國家策略與指標是關鍵

2007年06月06日
本報2007年6月6日台北訊,李宛澍報導

WBCDS水泥專案經理Klee。「2007永續發展國際論壇」29日的議程,邀請到「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簡稱WBCSD)「永續水泥專案」主持人Howard Klee與會。他在會中介紹WBCSD的工作內容,並就該組織推動「永續水泥專案」(CSI)計畫進行報告。Klee表示,企業追求的是效率與管理,國家必須擬定永續發展策略與指標,讓企業在執行時有所依據。

WBCSD成立15年,總部位於日內瓦,由企業成員組成,針對永續發展議題扮演企業與政府部門間的溝通角色,由會員繳交會費維持組織運作。目前有190個企業會員,包括3M、拜耳、寶僑、新力、ICI塗料、殼牌汽油、萊雅、通用汽車等知名企業都在列。

WBCSD對永續發展的概念包含經濟、社會、環境三方面的平衡。工作項目分為橫向的公共政策議程,分別是發展、能源與大氣、企業責任﹔縱向則以企業別區分,包含森林製品、礦產、永續水泥、電氣用品、機動車輛、金融業、輪胎業。

Klee進一步指出,公共議題在不同地區、國家和文化中,會員的看法並不相同。例如企業責任,歐美國家認為勞工問題是企業責任,但部份亞洲國家則認為勞工是國家社會福利範疇。而同類企業會面臨相似的永續問題,以產業別分類,有助於企業會員共擬解決之道。

推廣永續水泥操作範例

企業並非不關心永續發展議題,他們經常說,永續發展是很好的概念,但是要怎麼做呢﹖Klee就其所參與的永續水泥專案(CSI)進行經驗分享。

所謂永續水泥業是指運作時降低CO2排放量、擴大對社會的正面效應,並且與利益相關者充分互動。大多數國家都有少數一兩家寡佔的水泥公司,由家族企業掌握,他們行事低調,但生產線分布全球,影響環境甚鉅。

永續水泥專透過獨立研究、規劃到最後行動,一開始有11家水泥公司參與,第二階段再加入7家。研究與規劃階段,業界提出60個建議,由於建議太多無法處理,第二階段鎖定水泥業環境的衝擊,找出關鍵性績效指標,研擬出改善的行動方案,目前正在評估績效,制定公共政策,未來要推廣到水泥生產大國。

CSI提出的6大關鍵領域,分別為大氣保護、燃料與原料使用、員工的健康與安全、排放減量、對鄉村與社區的衝擊、資訊交流與進度報告。並擬出一套執行CO2減量的操作範例:

1.更新和改善CO2計量和報告

2.發展出具有企業責任感的水泥窯燃料使用規則

3.發展出一套表準的安全公式

4.發展一套健康與安全管理實施原則

5.排放監控和報導記錄

6.發展適合水泥業的環境和社會影響評估指引

CSI提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技術,是以廢輪胎當作替代能源,使石灰岩變成灰渣的過程減少CO2產生,灰渣添加煤渣和灰塵,成為永續水泥,WBCDS目前推廣此方式,降低環境衝擊。

確立指標 有助企業達成目標

WBCSD是政府與業界的橋樑,以CSI為例,此專案幫助政府決策者了解業界如何操作降低CO2排放量,兩邊各扮演什麼角色,還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並評估在此方法下可以減少多少排放量。過程中,WBCSD與政府部門和研究智庫,進行對話,並由CSI了解實際的情境和相關數據。

Klee就其經驗談認為,企業也重視永續發展的議題,他們關注如何執行,以及有哪些評量績效的指標,只要這些條件明確,企業可以有效率地達成。對企業來說,他們不能接受的是冗長而沒有結果的流程,這使他們無所適從。企業講求績效與管理,國家若能在國家層級的政策擬定永續發展策略,給予相關指標,企業的效率與彈性可以達到指標,官方與業界才能達到永續發展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