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更換污水管新科技 不用開挖地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加坡更換污水管新科技 不用開挖地面

2006年01月20日
摘錄自1月19日中央社新加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依舊偏低,新加坡公用事業局已在10年前利用新科技,在不必開挖地面的情況下,更新了90%,約750公里的污水管,同時降低工程對周遭環境的影響。整個計劃耗資2.7億新元(新台幣540億元)。採用新科技的做法,工作人員在更換水管前,先把遙控電眼放入舊的地底水管,瞭解水管是否已經破損或需要清理。接下來利用高水壓噴射和真空抽吸系統,清空水管,然後在原有的水管內,放進由樹脂製造的內襯墊軟管,讓它形成全新的的水管內層。最後注入熱度80℃的熱水,讓外層具有粘性的新水管凝固。如果用傳統的挖掘方式施工,大約需要3~4星期,但這種新科技,同樣的工程只需要1~2兩天時間。新水管可用50年,不但能確保新加坡的水源續保衛生,而且省時又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