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每年沙化一個中等縣面積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每年沙化一個中等縣面積土地

2007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9日新華社西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西藏官方監測,西藏沙化土地年均增長3.96萬公頃,相當於一個中等縣的面積。西藏正著力建設防沙治沙工程,建立沙化防止綜合體系,改善全區生態環境。青藏高原是世界上荒漠化比較嚴重的地區之一。西藏自治區林業局副局長張明蘭說,據第3次全國沙化監測,西藏現有沙化土地21.7萬平方公裡,居全國第3位。

自然因素是造成西藏土地沙化的主要原因。西藏干旱半干旱地區面積大,植被缺乏,森林覆蓋率僅11.33%,且林地分布極不均衡,天然草地退化嚴重。同時,西藏部分地方過度開墾,草地嚴重超載放牧,造成土地沙化擴展勢頭未能得到有效遏制據統計,西藏每年土地沙化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約為8.6億元,農牧民每年減少收入約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