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本土登革熱破5000大關、摩洛哥6.8強震已逾2000死、福島部分居民提喊停核污水排海訴訟 | 環境資訊中心
編輯直送

台南本土登革熱破5000大關、摩洛哥6.8強震已逾2000死、福島部分居民提喊停核污水排海訴訟

2023年09月11日
編輯室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8~10日

彰化市規劃藝術生命園區 設立地點雙方無共識

彰化縣是目前全台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彰化市公所打算在市立殯儀館後方用地,建置藝術生命園區。彰化市長林世賢8日舉辦的說明會表示,彰化縣人口老化,有必要在殯儀館增設火葬場。但在地里長認為,對生活造成衝擊,應該另尋他處土地。(公視新聞網報導

美列台非法漁業舊案已結 強迫勞動新案近期諮商

繼2021年美國將台灣列非法漁業,今(2023)年8月底再次上榜其報告。漁業署8日表示,美國肯定台灣改善上次報告的問題並結案,也了解這次有關強迫勞動議題已著手改善,近期展開諮商。漁工團體也質疑,政府對漁工人權的提升,多淪為表面工夫,沒有進展。(中央社公視新聞網報導)

清水地熱電廠發電量曝光 宜元總座:未來有望彌補南電北送

宜蘭清水地熱電廠是全台首座地熱發電廠。行政院工程會為瞭解清水地熱電廠營運後執行成效,8日由主委吳澤成率隊訪視。對於地熱未來性,負責經營清水地熱廠的宜元公司表示,2021年營運起到7月底 ,發電3825萬度。而宜蘭、新北是地熱發展的重中之重,花東地區也有潛力,未來有機會彌補南電北送問題。(工商時報報導

台南本土登革熱破5000大關 這3區病例數都破千

台南市今天新增27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目前累積達5256例,首度突破5000大關,其中疫情最嚴峻的3區病例數都已破千,分別為東區1216例、安南區1086例、永康區1085例,全市37個行政區共計32區都出現病例。因疫情嚴峻加上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市長黃偉哲責成衛生局、教育局及相關單位提高警覺、嚴加防範,各校全面動員,徹底落實環境清消及孳生源清除工作。

今年本土案例分布廣泛,西台灣15縣市全數淪陷,為8年來最為嚴峻的登革熱疫情,且嘉義以北,雲林縣爆發300例,是過去從未有發生過的情況(自由時報聯合報報導)

基隆市區道路白鼻心遭路殺 被車撞擊內出血死亡

基隆市劉銘傳路住戶9日晚間發現一隻白鼻心倒在路上,警方接獲通報送交動物保護防疫所處理。動保所長陳瑞濱10日說,這隻白鼻心疑遭車輛撞擊,並因內出血死亡。(聯合報報導


摩洛哥6.8強震災情持續攀升 已逾2000死1400重傷

位於北非的摩洛哥在當地時間8日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由於震央深度極淺,當地災情十分嚴重。摩洛哥內政部9日指出,目前統計這場強震已造成2012人死亡、2059人受傷,傷者中有1404人傷勢嚴重。

救援人員正加快腳步運用重裝備或徒手,試圖搜尋毀滅性強震生還者。摩洛哥內政部宣布,「現階段」對西班牙、英國、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提「派遣搜救團隊」的提議予以積極回應。(自由時報中央社報導)

都更威脅東京百年都會森林 UNESCO發警報

日本東京都明治神宮外苑地區將進行一項都市再開發計畫,將需砍伐這裡的3,000棵樹,以及遷移座落於此的一個著名棒球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一個諮詢機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7日對此發出「遺產警報」,呼籲當局保護該地的文化和自然景觀。(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G20峰會聲明未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不顧聯合國示警

法新社報導,年度G20峰會今天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登場,正值今年很可能是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但20國集團(G20)領袖9日在印度召開的峰會上,未能承諾逐步淘汰污染環境的化石燃料。而聯合國(UN)8日才發布「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氣候目標首份進度報告,當中表示,若最晚要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必須逐步淘汰無法捕集排放的化石燃料。(中央社報導

日本首例喊停核污水排海訴訟 福島、宮城等地民眾告政府與東電

日本共同社報導,福島縣、宮城縣等地民眾約150人8日向福島地方法院起訴中央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要求停止自上月24日開始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污水排海作業。原告律師團稱,這是全日本首起喊停核污水排海訴訟。

根據訴狀,原告主張核處理水排海侵犯市民平穩生活的權利,漁業相關人士恢復生計變困難。同時,原告認為可以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的土地增設存放核處理水的貯存槽,沒有必要排放核處理水到海中。(聯合報中央社報導)

荷蘭逾1萬人走上高速公路 抗議政府補貼化石燃料

荷蘭數以千計氣候活動人士9日在高速公路上抗議示威,要求政府停止補貼化石燃料產業;警方則動用水砲來驅散抗議群眾。

路透社報導,有1萬多人沿著A12高速公路遊行進入海牙(The Hague)市區,並未理會當局有關切勿阻擋主要交通幹道的警告。警方聲明指出有2400名抗議人士遭到羈押,包括未成年人。 目前沒有人員受傷的通報。籌辦活動的環保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已表示將持續舉行抗議活動,直到荷蘭政府不再使用公帑來補貼石油和天然氣產業。(中央社報導

※編輯室另策劃2023年熱浪事件整理,頁面每日更新,詳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