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有機生活‧錢與良心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享受有機生活‧錢與良心

2004年08月08日
作者:妮爾紐曼、喬瑟夫戴格尼斯

錢是不長眼睛的,它自己不會辨別好壞,全都是看用錢者的思維──愛默生

有時候,小小的建議、抱怨或是不滿,就能引發空前的大革命,對愛米多明妮而言就是如此。80年代初期她在證券公司上班,可以掌握客戶的投資內容,瞭解客戶的個人信念如何影響理財決定。有些客戶要求在投資組合中拿掉所有的煙草公司;有個狂熱的愛鳥人士只買某家造紙廠的股票,因為這家公司不砍樹;還有個客戶要求她不能買軍火類股。

愛米相當認同這些客戶,身為移民的第二代,社會的公義是她努力追求的目標。十幾歲的時候,爺爺就教她看財務報表,一邊教還一邊咒罵那些企業大老闆只顧圖利自己,可惡至極。後來漸漸長大,愛米見證了人權運動與反越戰風潮,這些思想深刻在心,最後她成了華爾街的股票經紀人。

愛米知道一般大眾都是依照自己的信念來過生活。1690年代,賓州的貴格會教徒廢除了奴隸制度,誓言不再鼓勵、也不從事「人類買賣」。1980年代,南非的投資人用實際行動表達對「種族隔離」制度的不滿,將所有從中獲利的公司股票賣掉,並進而推動南非的巨變。

儘管殷鑑不遠,當時還是有很多華爾街人士認為(現在依然是)「社會責任投資」的目標大有問題。今年已經52歲的愛米說:「他們認為把道德議題帶進投資市場是搞錯了地方,然而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投資活動確實形塑了我們的世界,而且某些人的『道德標準』早已溶進了大企業的經營理念。說得明白點,就是這些人的『道德標準』在加速全球暖化、造成個人損傷。所有的經營投資都是帶有道德價值的。」

愛米那時候就知道,「社會責任投資」要能真正起飛,必須先去除最大的障礙:覺得你沒有辦法讓你的錢為你說話。於是在80年代後期,愛米跟兩個同事,彼得欽德和史帝夫萊登寶創立了一項金融指數,名為「多明妮400指數」(Domini 400 Index),並仿照知名指數(比如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模式來運作。

愛米三人所挑選的企業只有兩類,選股方式如下:(1)首先,只要該企業經營項目不含酒精、煙草、賭博、核能或軍火,都能進入初選名單。然後再用環保指標、企業社會責任、勞資關係以及多樣性等條件來篩選。結果名單出爐,標準普爾500的企業有一半都進了多明妮400指數。(2)然後再找150家楷模企業,用來反映市場的多樣性。雖然這些公司有一些仍然需要再努力,但是只要投資的時候多用點心,你就能夠引導大企業的決策,尤其是那些缺乏理想的公司尤然。一般企業對客戶與股東都十分重視,所以他們一定會絞盡腦汁取悅這兩位衣食父母,身為投資人,你不必大費周章,用體制內的方式就可以改變企業的走向。

當初愛米他們選股的時候,心裡也在想,不曉得這個指數未來的表現能不能脫穎而出?能不能像標準普爾那麼出色?如果一個公司負責盡職,就不會法律纏身或是捲入弊案,所以照理說這些公司應該都會蒸蒸日上才對。結果果然讓人很滿意,從10年的平均報酬率來看,這樣的選股哲學不會比標準普爾指數遜色。事實上,多明妮400指數的總投資報酬率比標準普爾還要高。

愛米所提倡的社會責任產業如今是年年茁壯,如今全美有大約180支基金用類似的策略來選股,而且其他國家一樣也有類似的基金。有些基金公司甚至會積極執行持有人的決議,並且支援在地的銀行,要是遇上這種基金,千萬不能放過。如果你是個非常積極的投資人,當然可以跳過共同基金直接購買個股,但是若要對不良企業施加壓力,集合眾人之力會更有效。由於社會責任型基金數量眾多,而且銀彈充足,所以更容易滲透企業,強迫經營者與大眾對話。而愛米說,一旦企業開始與投資人對話,我們就可以進一步要求他們改變經營方式。

「我認為要拯救地球的第一步,就是要懷抱希望,而社會責任型投資就是創造希望的泉源。這是解決人類困境的方法,而這個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為每支共同基金不是一人之作,而是許多的小水滴所匯聚成的大河,每個小水滴在河中都會成為開山移石的力量。」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之「享受有機生活」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