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處世界遺產 維謢不力被警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6處世界遺產 維謢不力被警告

2007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8日中時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遺產中國雲南省「三江並流」附近因興建水壩可能破壞環境,遭到世界遺產委員會警告。而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麗江古城以及布達拉宮等中國5處世界遺產,也因維護不力被要求整改,違者將遭除名。

上海「東方早報」報導,中國在怒江建大壩、水力發電等設施,導致「三江並流」保護工作遭到世界遺產專家質疑。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表示,包括「三江並流」,中國已有6處世界自然遺產被亮「黃牌」,主要問題有三:一是一些地方缺乏經驗,例如麗江古城盲目將原住的納西族遷出,導致世界遺產的真實性消失;二是過分追逐商業利益;三是一些保護、修復工程需與國際接軌,但故宮、頤和園、天壇大修工程卻招致非議。

童明康說,針對北京3處遺產,國際古蹟修復委員會專家已與中國專家達成「北京文件」,只要依照文件執行,北京3處遺產就有望摘掉「黃牌」。而麗江古城、布達拉宮的修復工作,將採用擴大保護區、推出整體保護規劃等辦法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