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夏至關燈 帶動珍惜資源的風氣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期盼夏至關燈 帶動珍惜資源的風氣

2007年06月30日
作者:彭郁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拔插頭,走戶外,享受一個不需要電的夜晚。 :: 照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22日晚間的夏至,是北半球白天最長的一天,也代表炎炎夏季即將到來。為了號召民眾節約用電,緩解氣候暖化,環保團體和企業界在全台各地發起了「夏至關燈」活動,其中最大的,當屬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晚會活動。

當天在公園入口處,有主辦單位伙伴發扇子,雖然扇子是好的宣傳品,兼具實用性,但每把扇子都需要紙、塑膠合成。人手一支,也是壯觀的資源開銷,有人因此而不拿。由此可見,每個人對節約能源的標準及做法都不同,而當晚的關燈一小時,也只是主辦單位希望帶給民眾這方面啟發的方式之一。

在眾人的倒數聲中,大安森林公園所有的燈光熄滅,但公園並沒有因為關燈就變得漆黑一片,四周高樓的燈光,讓公園依然明亮。不禁令人懷疑,平日公園內開那麼多燈,是否真有必要?

關燈之後,身聲演繹劇場和火舞世界創意劇團帶來的「天地之聲,蒼穹之火」表演,在太鼓伴奏下,一個個舞者,不是搖著火呼拉圈,就是拿著火棍在空中揮舞,讓觀眾驚呼聲不斷。其實世界多處地方在夏至這天都有類似的活動,台灣的夏至關燈舉辦至今已3年,聚集的民眾、媒體注意力也愈來愈廣。眼前的表演固然精彩,若能多些「台灣特色」,如原住民族與火有關的慶典、歌舞等,說不定未來有機會演變為台灣的「夏至嘉年華」,成為吸引觀光客注目的盛事。

現場草坪區圍了好幾個小圈圈,不少人以台前的音樂為背景,進行夜光野餐,也有人怡然自得地獨坐,這裡不僅沒有前方坐位人擠人的壓迫感,還能嗅到微微的青草香,感受到夜風稍來陣陣的涼意。這次夏至關燈的活動標語為:「拔插頭,走戶外」。隨手拔掉插頭能省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然而,走到戶外呢?應該就是體驗如當時坐在草地上的涼爽與滿足。直接接觸大自然,才有機會體認自然界運行的奧妙,對它心懷感激,進而將自然的法則內化到個人價值觀。

也許,比起一個開發政策、一個工廠生產的影響量,一般民眾再怎麼努力節約能源都看似微不足道。但是,當珍惜資源、崇尚自然凝聚成為一股風氣,政客、企業家只有順從才有生存空間時,這塊土地的永續發展才有希望。也許,這理想太高太遠,但你我現在就開始做,並樂於分享所做的,這一切才有機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