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DS:聯合國千禧年的環境永續目標(三)德國環境政策重點 | 環境資訊中心

NSDS:聯合國千禧年的環境永續目標(三)德國環境政策重點

《國家永續發展政策》小辭典

2007年05月14日
編輯部彙編

以環保實力在國際聞名的德國,除了透過企業研發持續發展環保科技之外,在國內與國際上的確保環境永續力的政策可以從以下重要策略看出其優勢:

以過去被視為歐洲工廠心臟地區的魯爾區改造經驗,展現過去一、二十年以來,德國透過聯邦政府將環保技術、地景生態、閒置工業區更新、棕地再發展、社區發展與人力資源再造等議題,透過創新的培力機構 與區域發展整合為一種長期視野的零成長的發展計畫。這經驗被視為全球學習環境永續發展的最佳案例之一。

德國協助合作國家致力於環境保護、鉅資協助國際相關組織及最不發達國家達成氣候公約、與受助國家合作進行森林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育、透過對開發中國家的發展協助直接或間接推行有益於溫室氣體減量的計畫,而在德國境內也積極推動相關事務。

另外,德國在國際上的環保先驅角色,長期透過半官方的GTZ組織輔佐國際各國建立環保技術的轉移等合作專案,表面上是推廣環保技術的國際合作,但也藉由政府經費的支援以及與業界的長期合作,在國際間厚植本國環保業的競爭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