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強化無核條約 但多國核電廠計畫引發疑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協強化無核條約 但多國核電廠計畫引發疑慮

2007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南亞國協執行「東南亞無核條約」迄今10年,抵達馬尼拉出席東協外長會議的各國外長,預計30日批准確保東南亞不受核武威脅的全面性行動計畫;不過,另一方面,許多會員國因面對油價高漲計畫興建核電廠,也引發擔憂。

面對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價格飆漲,包括處於地震帶的印尼,和越南、緬甸、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都準備興建核電廠。

鑑於東協許多國家將在近期內紛紛興建核電廠,馬來西亞副總理納吉日前也宣佈,馬來西亞已獲國際原子能組織核准,將耗資1億令吉(新台幣10億元)在馬國彭亨州興建全球第16座、東南亞首座核能管制中心,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動工。

但是,東南亞國家對核能的安全管控能力,則引發國際擔憂,尤其是印尼,位處地震帶上,近年更經常發生大規模地震災情,引起鄰近的新加坡、澳洲關切。即使環保團體、當地民眾和國際對印尼核電廠表達疑慮,但印尼政府決定繼續執行核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