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錢看 鶯歌90年木穀倉喊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向錢看 鶯歌90年木穀倉喊拆

2007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當鶯歌各界正在為籌辦10月間登場的陶瓷嘉年華而忙碌不已,有90多年歷史的鶯歌農會穀倉卻不敵現實壓力,將自4日起開始逐步拆除改建為汽車旅館,今年的陶瓷嘉年華遊客,也將看不到這間北台灣僅存木造穀倉的身影了。

農會穀倉位於文化路的巷內,2007年初農會將辦公大樓遷往建國路火車站旁的新址,鶯歌農會迫於土地使用規畫,早就計畫把舊農會大樓、穀倉拆除興建汽車旅館。農會理事長陳炳坤說明,農會斥資數億購買新大樓,如果不把超過1500坪的舊大樓及土地妥善運用,農會還要負擔龐大財務壓力,拆除老穀倉也是不得不然的決定。

近年來鶯歌人文史蹟逐漸消失,文化路老店益成記、火車站旁的謙記商行、酒寮巷的大煙囪先後遭到拆除,至於鶯歌著名地標鶯歌石,也因為建商興建高樓遮住景觀,縣府還破例地定出保留「天際線」的行政法規,如今農會穀倉也要步入歷史,文化局方面卻不以定為「暫定古蹟」來保存,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