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與孩童眼中,每座公園都是珍貴而美麗:青蛙篇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在我們與孩童眼中,每座公園都是珍貴而美麗:青蛙篇

2007年08月26日
作者:阿凱

曾經閱讀過一本書,其中的一段話與大家分享:「如果一個社會的人民不懂得愛花惜草,欣賞人世之美,那將是個冷酷無情、毫無希望的社會。(留下一片森林/曾貴海老師)」

蝌蚪生活於水中,青蛙用肺與皮膚呼吸,它們生活於自然環境中,是環境監測最好的指標生物。從一隻青蛙開始學習觀察與欣賞,學習接納與包容,從心學習愛公園綠地,愛護台灣每處肌膚土地!

大自然讓我驚覺,每座公園綠地都有屬於自己的自然時序紋理脈絡故事與豐沛繽紛的生命力,等著你與孩童們來親身體驗!陪著孩童與自己用謙虛卑微的態度來欣賞並師習大自然!重新感受那份來自公園綠地的自然生命力與悸動!

在此與大家分享這段時間,阿凱在公園紀錄的影像與心情悸動:

喜歡撐著傘,走入公園享受雨中那份寧靜。雨後的公園,格外清新動人!

喜歡撐著傘,走入公園享受雨中那份寧靜。雨後的公園,格外清新動人!小朋友告訴我:「希望大雨滴幫忙敲醒那些不懂得珍惜愛護公園綠地的大人!」

水孕育生命,滋養著萬物!

水孕育生命,滋養著萬物!

去年走入公園這角落,發現自己走入一處青蛙樂園!我意外碰上蝌蚪變態成幼蛙的大發生期,上百成千的小蛙精靈敏捷跳躍的身影,為土地帶來無限生機!

今年6月份陪同「公視─我們的島」的佳珣、鎮中記者以及守護公園綠地的義工重新回到公園這片角落。土地原貌仍在,水依然孕育著生命,我們一行人每走一步即驚動數10-20隻小蛙精靈!這份心情感動與難得的自然體驗是我們一行人一輩子都難忘懷的回憶!

小蛙精靈告訴我們:「只要土地原貌長在,不被鋪上水泥破壞!生命繽紛動人的故事會一直在這循環,生生不息。」

水孕育生命,滋養著萬物!

水孕育生命,滋養著萬物!

在公園這片小天地中,青蛙媽媽來到小水域環境中產下一顆一顆小小的卵粒!

青蛙的卵會因為溫度越高而越快發育成蝌蚪!

書籍裡提到:青蛙的卵會因為溫度越高而越快發育成蝌蚪!

孩子們,你知道嗎?

同一處地方,我上午11時看見蛙卵,下午5時再前往觀察時,受精卵已經悄悄長出尾巴!

孩子們,你知道嗎?

自然界真不可思議!

蝌蚪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身體圓圓胖胖的,有長長的尾巴!

蝌蚪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身體圓圓胖胖的,有長長的尾巴!

從蝌蚪變成青蛙的過程稱為「變態」!

我牢記死背著國小自然課本曾提及的,從蝌蚪變成青蛙的過程稱為「變態」!

孩子,你們可以從公園綠地環境中學習自然生態的奧妙!

公園綠地,是我師習大自然的場域!

公園綠地,是孩子們進入大自然前的遊戲場!

澤蛙幼蛙超可愛的模樣!

澤蛙幼蛙超可愛的模樣!

牠們上下唇有數條深色縱紋,像一位紋面過的智者原住民!

牠們有著一雙明亮有神的眼睛以及能看穿你心思的瞳孔!

為青蛙、為動物在城市環境中保留安全舒適供覓食、棲息、繁衍的公園環境。

為青蛙、為動物在城市環境中保留安全舒適供覓食、棲息、繁衍的公園環境,

也是為我們與後代子孫、人類世代保有延續生存與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

小朋友告訴我:「不懂珍惜愛護有限的都市綠肺的所有大人,請你遠離公園!」

我們不要公園水泥化!

請為我們也為我們後代子孫守護公園綠地!

請為我們後代子孫珍惜都市綠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