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基金會:飲料販賣健康迷思 喝多易營養失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董氏基金會:飲料販賣健康迷思 喝多易營養失調

2007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打著「運動」、「高纖」、「油切」等訴求的飲料林林總總,董氏基金會今天(6日)公佈一項調查指出,喝一瓶運動飲料等於吃下5.4顆的方糖,油切飲料帶不走身上的脂肪,但是約6成的小學生和家長陷入飲料的健康迷思,喝得愈多,其實愈容易營養失調。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2007年2、3月對1000多名小學生的問卷結果,運動飲料是學童口渴時僅次於白開水的選擇,6成7的小朋友及6成5的家長認為運動飲料酸酸甜甜,又有電解質,就認為運動飲料是健康的,愈是如此相信者,喝的愈多。

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江椿彬指出,這類飲料中的膳食纖維大多是單一種類,與天然蔬果的多樣化纖維不同,而且只能帶走食物在腸道中尚未被吸收的油脂和膽固醇,根本帶不走脂肪,有些家長擔心孩子不吃青菜會便秘,就給小孩喝增纖飲料,然而小朋友喝多了,反而可能會吃不下正餐,減少其他營養素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