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狗 | 環境資訊中心
狗年特刊

老人與狗

2006年01月29日
作者:鄭淑華

在台大醫院北護分校與病友玩耍的狗醫生在恆安安養院有一個很特殊的團隊,他們很盡責地每兩個禮拜前來服務長者,不求回報,他們就是狗醫生。

說到狗醫生,一定要先介紹在背後推動這個團隊不斷往前衝的理事長──陳秀宜。他真是一個熱心的「狗事」的人,每次聽他說話,總是笑語如珠,同時陳理事長在動物輔助醫療上相當地專業,將狗醫生和ㄧ般的訓練犬區別,狗醫生有狗醫生的氣質,提高了狗在人們心目中的價值,讓狗醫生的意義更勝於一般的家犬。

每當狗醫生要來時,我都會去各個樓曾通知老人家:「等一下狗醫生會來喔!」「大家準備一下,待會兒可以到地下室跟狗狗玩喔!」陳奶奶是最熱情的,每ㄧ次都特別準備小餅乾或小饅頭給麥克,麥克爸爸偷偷告訴我,麥克現在已經過胖,超過35公斤了,想請我跟奶奶說別再帶東西給麥克吃了,但是想到奶奶的心意,我又於心不忍,只好委屈麥克繼續維持胖胖的身材了。

吉米跟吉格是ㄧ對寶父子,屬於米格魯品種,米格魯的自主性很強,要讓牠們學會服從,是ㄧ件不容易的事,同時訓練兩隻,更是困難,但是吉米爸爸做到了。吉米會很多表演,打哈欠是牠的拿手絕活,每ㄧ次都逗的汪奶奶哈哈大笑。金奶奶總是不停的對著吉米叫「小黃」,或許在奶奶失智的心裡,還記憶著當年「小黃」帶給她的溫暖吧!

安養中心的老人與狗醫生一起玩根據阿土媽媽說,阿土原本是ㄧ隻流浪狗,但是現在可是一隻淑女狗喔!原本一隻在野地哭泣的狗,因著阿土媽媽的愛心,參加狗醫生訓練,進而通過狗醫生的考試,搖身ㄧ變,變成了狗醫生耶!我想對阿土說:「這真是ㄧ份得來不易的幸福,要好好珍惜喔!」阿土天生就是一隻可以帶來歡笑的狗,每次阿土來到機構裡,根本不用做什麼,爺爺奶奶看到就想笑。還有小虎、Yahoo、Coffee、Angel和麻糬等等其他優秀的狗醫生。

狗爸爸和狗媽媽們,陪著狗醫生來恆安服務已經兩年多了,我心想,犧牲自己寶貴的週末假日,無償地,不間斷地為ㄧ群陌生的老人服務,已經兩年多了耶!而且還要繼續做下去,這需要多少的大愛與堅持啊!

 謝謝您們,謝謝您們無私的付出,也謝謝可愛的狗醫生們,謝謝您們為長輩們帶來了無言的溫暖和支持。(圖文提供:台灣狗醫生協會)

 台灣狗醫生協會(Taiwan Dr. Dog)

 「台灣狗醫生計畫」推行至今即將邁入第六年,原始創立動機是希望能推廣動物輔助治療理念,藉此角度切入盼使宣揚愛護動物理念,進而解決台灣流浪犬問題。現在已深得各醫護單位、院所的認同與喜愛,更接獲來自全國各地醫療單位之邀約進行訪視。

因此,我們於2001年成立了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Formosa Animal-Assisted Activity & Therapy Association,FAAATA;俗稱台灣狗醫生協會),希望能結合來自各界的資源,透過協會組織系統的運作,使台灣狗醫生大使的宗旨及任務更普遍的實施於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未來希望為篩選合適之各類動物醫療大使,發展及結合全面的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計畫,並緊密地與各醫療系統結合;同時並與台北市及高雄市建設局動物衛生檢驗所合作,培育流浪狗成為「狗醫生」,為流浪動物覓得另條出路,得以落實動物福利及提昇動物社會地位,完整地呈現狗醫生的理念及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