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巷尾系列─阿花白的晚年 | 環境資訊中心
狗年特刊

街頭巷尾系列─阿花白的晚年

2006年02月04日
作者:阿狗狗

阿花白愛睏臉不代表他的命運真的滄桑,其實每天他還是很自由地逛大街呢!阿花白是街頭小霸王,總是呼朋引伴地在街角對過路的人大叫,追逐過往的汽車、摩托車和腳踏車。經過的路人總是提心吊膽,他們卻樂此不疲,一有人大聲喝止,便作鳥獸散。

到了吃飯時間,一位老婆婆提著大包小包吆喝著牠們,有乾狗糧、有狗罐頭還有自家製作的雞肝,幾隻狗由阿花白一聲令下,又從四面八方聚集,對著老婆婆又磨又蹭,還會翻肚子給老婆婆呢!跟平時那種耀武揚威、聚眾叫囂的模樣判若兩狗。哇!原來他們也有這麼可愛的一面。

阿花白原來有一個家,媽媽疼,爸爸愛,後來他們到日本工作,於是便把阿花白流放街頭,雖然他在街頭當起小霸王,但是遇到愛他的婆婆或認識他的人,他仍然知恩圖報,不會因為被拋棄的陰影籠罩,而變得不信任人。這幾年,當年的街友明顯地數量減少,而且每當一聚集在一起,沒過幾天,又不見狗影,最機伶的阿花白總是躲在不為人知的地方,沒人抓得到他。捕狗隊一走,他就又伸伸懶腰,出來逛大街了。

去年老婆婆過世,附近的一家藥局早在幾年前就半收留他,在門口放狗餅乾和乾淨的水,寒流來時,就讓他進店門睡覺。說也奇怪,他進門睡覺時,總是十分乖巧,就在一旁的角落裡窩著,不鬧事也不喧嘩。

阿花白老囉!最近瘦了,冬天也吃的少,但是還是十分精神地跟好朋友,也是唯一的朋友---小黑一起出巡這方圓百里。如果你喚他,他飛也似地奔到你的腳邊,二話不說地搖著尾巴、再來就門戶大開地躺在地上要你摸牠囉!

阿花白是隻幸福的狗,晚年有朋友不淒涼,晚年有人愛不悲涼,是隻幸福的流浪狗。但命好如他的流浪狗,有幾隻呢?如果我們能對於周圍的動物關懷多一些,對飼養動物的責任感多一些,相信和阿花白一樣幸福的狗狗會越來越多。

 台灣認養地圖

這是集合了流浪動物認養專區、喵天使中途協助計畫和收容所貓咪守護計畫的「台灣認養地圖」,希望能成為以推廣認養流浪動物為使命的網站。看看網站裡的認養訊息,每一個認養訊息都是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希望有更多更多人來關心流浪動物,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認養以及長期地潛移默化,讓大家知道正確的動物相處之道及飼養的觀念,減少甚至杜絕流浪動物的不人道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