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與Coffee》 | 環境資訊中心
狗年特刊

《大毛與Coffee》

2006年02月04日
引介:阿狗狗

看這本書記得帶著手帕「這是一本紀錄片,你要看嗎?記得帶著手帕。」杜白醫生在推薦序裡這樣寫著。沒錯!這也是一本自家推薦率最高的書,我總是逢人便說這本書很好看喔!大方地借給別人,然後再繼續自行安排下一位借書人。

「當你開始注視他時,你知道你躲不掉的。」我深深感覺到這個動人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蕭菊貞在路上遇到了只吃肉不吃漢堡麵包的大毛,然後他跳上阿貞的摩托車,然後就怎麼趕也趕不下來了,他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兩人時光;接著是古代牧羊犬Coffee在動物醫院與阿貞和大毛相遇,由於當時撿到Coffee的年輕人不能再收養Coffee,經過阿貞與大毛兩人商量的結果,他們決定歡迎Coffee的加入,值得一提的是,Coffee原本是一隻個性十分膽小、外型瘦弱、皮膚潰爛不堪的「古代牧羊犬---乞丐版」,經過阿貞和大毛的細心照顧,才變成後來40多公斤活潑又健康的大狗狗。

經過了幾年,這仍是讓我熱淚盈眶的一本動物生活書,因為我們都知道只有把動物當成自己的朋友,安心地跟他說話,跟他商量事情,跟他大吐苦水,除了他不懂以人類語言回覆你之外,其實他什麼都懂,他們真的都懂。有時專注地看著你,有時賊頭賊腦地望著你,有時裝可愛地傾聽,就像大毛與Coffee一樣,深知「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以及「不離不棄,貫徹始終」的道理,這是狗狗們的基本原則也是生存守則,但是人類朋友,我們呢?我們對待這些動物的原則又是什麼呢?

《大毛與Coffee》小檔案

  • 作者:蕭菊貞
  • 繪圖:江長芳
  • 出版時間:2002年
  • 出版社:時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