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藏行系列:驚豔然烏湖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雲南西藏行系列:驚豔然烏湖

2007年10月21日
文字/攝影:楊茹琪

趁著白色雪峰的藍色鏡面

前往「來古村」的山路崎嶇難行,沿著然烏湖向上游前進,周圍盡是高聳壯麗的雪山。在這段路途中會看見然烏湖多元多變的樣貌,湖面景色、周遭景觀以及天候,都隨時在變化,從牛奶藍的橢圓形下湖到寶石藍的狹長型中湖,再往上到達冰川融化注入的紫灰色上湖。

攸然見雪山

山光水色

兩湖一堤水色兩樣

然烏湖小檔案 (2)

「然烏」兩字為藏語的譯音,意為「屍體堆積在一起」。相傳湖水裡住著一頭水牛,湖岸上生活著一頭黃牛,兩頭牛互不相讓,時常互相頂著較量。兩頭牛死去之後,屍體化為湖岸兩邊的大山,然烏湖就夾在兩山之間。

崗日嘎布雪山

地理學家告訴我們,然烏湖是3頭「牛」頂撞角力的結果,就是喜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橫斷山脈。然烏河谷是受擠壓而斷裂下陷的地層,原來是雅魯藏布江的主要支流——帕隆藏布(「藏布」為藏語「江」的意思)的河道,大約200年前,河邊的一座大山轟然崩塌一角,巨石碎岩堵塞了河道而形成堰塞湖。湖面非常狹長,長度有20多公里,寬度只有1-5公里不等,在枯水季節,有些地方湖面甚至不到1公里。它分為上、中、下三段,每段之間有大片農田、村莊,由窄窄的小河相連。

恬適靜謐

然烏湖也是印度洋水氣的通道,從印度洋來的西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雨雪,成為然烏湖的水源,也化育這地區茂密蔥鬱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