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鑣犬》:男人與公狗的公路電影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保鑣犬》:男人與公狗的公路電影

2006年02月03日
作者:人間走路工

《保鑣犬》(El Perro)?也不知是哪一國的片,我猜想應該是類似終極保鏢之類的電影。

此片確實有犬,但和保鏢毫無關係。一位52歲的失業技師,寄住女兒狹小且經濟拮据的家裡。為找工作四處探問但總碰壁,閒時喜刻精美的刀子兜售,又因定價太高乏人問津。某回因助人修車,獲贈(or半買半送)一隻名種牛頭犬,從此與狗展開一段不同的際遇。男主角經人引介認識了狗訓練師,一番調教後贏得地方的狗比賽季軍,狗兒晉身名貴種狗,前景看好。未料送去與雌犬交配之際卻性趣缺缺,找養殖場經驗豐富的母狗誘導也未果。以種狗市場而論,中看不中用。

訓練師建議男主角先回家安頓,狗兒則暫居訓練師家。一日男主角禁不住想念去找狗兒,卻得知牠落跑失蹤。四處尋覓下,發現愛犬正和不明野狗交合。男人笑了,帶狗上車,再次回到公路上……

本片攝於多風多陽光的巴塔哥尼亞(那兒是世界的盡頭嗎?),其遼闊的地景風貌,迥異於從前看過的幾部(攝於布宜諾艾利斯)阿根廷片。男主角的演技自然細緻,一舉手一投足都像鄰家阿伯一般親切。而配角,那隻大白狗牛頭犬,分明是壯碩的獵犬,在劇中卻溫和害羞的令人疼惜,與靦腆善良的男主角恰為絕配。男人二十年未見妻子,而對名犬性至缺缺的狗兒卻能與野狗交配。誠如李幼新的影評所言,此片對階級的嘲諷頗是有趣。全片敘事平實細膩,劇情簡單卻餘韻無窮。片中雖有「寵物」,並不灑狗血的渲染人狗情,反像一部男人與公狗的公路電影,在溫潤的吉他配樂中相伴,徐徐駛向下一個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