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治水缺陷 地表水中度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治水缺陷 地表水中度污染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8日中國青年報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環資委副主任委員錢易表示,中國花費巨資治水20多年還是有缺陷,目前地表水總體水質仍中度污染,中國水污染治理存在一系列問題,其中包括「不按客觀規律辦事,不按法律規定辦事」。 例如, 在水污染防治過程中只突出重點執法,沒有全面執法;大規模建設污水處理廠,卻沒有配套污水管網;處理污水卻未處理污泥等。



錢易分析,這些不夠完善的治理措施結果是,在重點地區被關停的污染企業又轉移到其它政策較寬鬆的地區;污水處理率官方的數據是52%,但由於污水管網沒有配套,實際處理率更低;污水處理廠沒有被要求配套污泥處理裝置,污水處理廠反成污染大戶。

錢易認為,除了要把水污染防治納入對地方政府的政績考核外,更應重新審視中國在水污染治理措施中有哪些違背客觀規律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