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中水道系統 廢汙水回收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善用中水道系統 廢汙水回收再利用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6年的報告,全球用水量急速成長,但水資源的管理制度與基礎設施不足,造成全球約有20%的人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農業用水又占全球人類淡水消耗量近70%。故水的供需缺口已成舉世熱門話題。

日本在20年前就將汙水回收再利用,其大規模的回收,是在都市汙水廠增設高級處理設備,將處理後之再生水配送到中水道二元供水系統,供給住宅區或工業區作為非飲用水。至於中小規模的回收,則在單一建築物或社區進行回收再利用,成效頗佳。

台灣目前亦陸續設置小規模之中水道系統,如經濟部水資源局於1997年補助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置第一套校區中水道二元供水系統,將再生水供景觀、消防用水及人工湖補助水源之用。中水道系統除了能提供穩定供水外,更能減輕汙水廠及下水道管線系統負荷,未來若能逐步推動中等規模的社區汙水回收再利用,甚至是大型廢汙水處理廠的放流水回收再利用,則能大幅提高各種供水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