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歷史的記憶:搶救台鐵宿舍20棵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留存歷史的記憶:搶救台鐵宿舍20棵老樹!

2004年08月25日
作者:賴先生

請各位愛護文化資產的朋友們,將此訊息傳出去!

台北市汀州路曾是萬華至新店的新店線火車通行路段,而位於公館商圈附近有一處台鐵老宿舍,區內共有20棵老樹,是目前該火車路線僅存的歷史記憶,但宿舍即將被標售,20棵老樹前途未卜,社區人士呼籲台鐵停止標售。

萬華至新店線鐵路於日據大正10年通車,1968年鐵路拆除,改建為汀州路。過去這條鐵路支線是運輸煤礦、茶葉、農林產品以及提供台北人前往新店碧潭休憩的交通動線,鐵道沿線也載滿了老台北人上班、求學與遊憩的記憶。物換星移,時日變遷,老台北人生活點滴盡化為往事,位於鐵道沿線汀州路3段316巷9弄1至7號的老台鐵宿舍,為目前僅存對這段記憶最好的見證。

老宿舍內的建築已破舊無人居住,但宿舍內共孕育有5棵香椿樹、2棵芒果樹、2棵雀榕,以及樟樹、枇杷、蓮霧、黃椰子、榕樹、血桐、福木、柚子、桂花、麵包樹、洋玉蘭、山麻黃各1棵,一共20棵。

社區人士建議,除保留宿舍內20棵老樹,也請求停止該區塊的標售,未來規畫方向包括:萬華至新店線鐵道博物館、公館歷史文化生活館、都市生態教學館、里民活動中心或生態公園等。

社區請文化局二科及四科盡速進行歷史建物專家鑑定及區域內樹木保護之認定,並請台鐵局、國有財產局停止後續標售。

社區聯絡人:賴先生

E-mail: laikoyang@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