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建設存在大量違規用地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城市建設存在大量違規用地問題

2007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9日自由亞洲電台、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土資源部最近透露,中國城市建設中的新增建設用地,大量存在著非法和違規問題,有些城市違規和非法用地,竟占總量的80%,總數達到1萬6000多公頃。

中國地方政府違法侵占民間土地資源,已經成為影響中國社會穩定的最大問題。國土規劃專家,現在德國多德蒙特大學作研究學者的王維洛博士分析說,雖然中國中央政府有非常明確的國土規劃計劃,但實際上地方政府拒不落實是很容易的。在中國,大量存在違法用地問題的,主要是一些中西部城市。中國許多中西部地區政府的收入必須依靠出讓土地,這也是中國土地問題的關鍵。

土地和房地產通常是民眾最大的個人資產。中國較早前通過了《物權法》,希望以法律的形式對保護公民的資產。然而許多地方政府也搶在《物權法》正式實施之前,盡量違法徵收土地,有些地皮也不當流入官員私人手中。

中國國土資源部要力保中國18億畝耕地面積,禁止各地濫占耕地進行開發,並公布違法案件。專家認為,這樣的保證並不能真正杜絕各級政府在徵地和開發建設中的違法違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