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行政院違反承諾、委託文建會進行拆遷重組 包圍文建會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抗議行政院違反承諾、委託文建會進行拆遷重組 包圍文建會行動

2007年10月02日
發起單位:青年樂生聯盟

時間:10/3(三)上午9:00

地點:文建會門口(北平東路30-1號,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

9月19日,樂生自救會重返行政院長官邸,提出在「原地續住、指定古蹟、解決地質問題」三大爭議未決之前,應立即停止捷運工程等訴求;當天,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雖對外發表「政府努力不夠,一定會努力協商」(根據2007/9/19中央社報導)等看似「善意」的回應;至今,行政院所稱「繼續協商」的機制遲遲未啟,卻已私下委託文建會進行「10棟擇要異地重建或重組」。

9月26日,文建會進行「10棟仍有院民居住院舍拆遷重組」現場勘查。

目前工程會所協商出的樂生保存方案明顯「背離蘇前院長保存90%之承諾」,文建會卻已在9月26日悄無聲息地在樂生院區進行此備受爭議的方案中的「10棟擇要異地重建或重組」現場勘查。在樂生院民的詢問與質疑之下,文建會官員以「只是來關心院民的生活情形」為藉口搪塞,實際上文建會卻在行政院的指示下與各部會暗中進行拆遷重組會議與計畫。

文建會將在近期核定「拆遷重組」計畫,核定後將進行「強制搬遷」。

我們多次表達期盼文建會立刻進行古蹟審查工作,主委翁金珠卻堅守選舉內閣,表明不願召開古蹟審查會,但文建會將在近期核定「10棟擇要異地重建或重組」計畫,此方案一旦確定,勢必進行「強制搬遷院民」的行動,也代表行政院對「院民原地續住」之承諾跳票,不願重新研擬樂生保留方案。

這十棟院舍有貞德舍、七星舍、竹雅舍、中山堂、行政大樓、老市場、喜一舍、納骨塔等,因位於陡坡、斷層泥與地下水壓高等地質問題,若遭受拆除,其他院舍也因開挖產生的解壓效應而不保,其他院舍的居民屆時也將被強制搬遷。

文建會官員來到院區現勘,表示「拆遷重組」的行政程序已經開跑。很快地,要求院民「配合拆遷重組而搬離院舍」的公文就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再次顯示出行政院長期公開發言與實際作為不一致的手段,行政院所稱「繼續協商」的機制遲遲未啟。

我們將於10/3(三)上午對文建會不依法進行古蹟審查程序、反而違法進行拆遷重組、破壞文化資產的行為提出強烈抗議。我們非常需要各位朋友和我們一起阻擋政府以「拆遷重組」作為幌子而意圖進行「強制搬遷」的行為。

行動訴求:

一、文建會不得核定「10棟擇要異地重建或重組」計畫,並應立即停止「任何拆遷重組計劃」

二、文建會應立即依法進行樂生院古蹟審查程序

三、行政院不應欺騙民眾,應面對樂生院民「原地續住、指定古蹟、解決地質問題」三大訴求,以實際作為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