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造成空氣汙染?六輕設檢測站盼釐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爆造成空氣汙染?六輕設檢測站盼釐責

2007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4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豐安國小校園瀰漫酸臭味,由於2日當天六輕工業區輕油廠重油加氫脫硫製程,元件氣體閥發生洩漏引發氣爆,酸臭味與氣爆是否有關,環保單位3日除初步檢測外,並將持續1周在學校進行監測。

環保單位調查,2日上午10時許,六輕曾發生氣爆引發火災,雖然僅短短20分鐘,但因該氣體含硫化物質,環保單位列入酸臭味汙染源調查方向之一。廠方表示,廠區周邊設有多處與環保局連線的空氣品質監測站、逸散性氣體監測站,環保局也派人駐廠全天候監測,3日偵測結果均正常,若有空氣汙染問題發生,六輕絕不會推諉責任。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為加強六輕工業區空氣汙染管制,以採取專案查核方式,進行密集管制措施,除有駐廠監測外,也對周遭地區進行連續監測及採樣檢測,為確實掌握汙染物,該局派員連續1周監測。

前日豐安國小傳出空汙問題時,六輕廠區周邊的空氣檢測值都正常,為釐清責任歸屬,3日一早廠方就派員到豐安國小架設紅外線監測儀,也提供校方空氣蒐集罐,希望校方一發現空氣品質有問題就進行採樣送驗,如果空汙來源真的是六輕,他們絕對負責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