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卵風波後韓國產泡菜出口量驟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寄生蟲卵風波後韓國產泡菜出口量驟降

2006年02月06日
摘錄自2月5日朝鮮日報首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5年11月發生寄生蟲卵泡菜風波,韓國泡菜出口額急降至460萬美元,12月份回升到560萬美元象,但是今年1月份出口額再次下降到500萬美元以下。最大原因是,占韓國泡菜出口額90%以上的日本市場對泡菜的反應仍然冷淡。

泡菜出口企業還要面對另一個挑戰:日本政府將從今年5月29日開始施行的《食品中殘留農藥、動物用藥及添加劑暫定標準制度》(Positive list system)。日本原先的殘留農藥標準對各種農產品規定了農藥殘留標準,而且在只檢測出一定數值以上的農藥時,才進行查處,但是引進《食品中殘留農藥、動物用藥及添加劑暫定標準制度》之後,對沒有規定各種農產品殘留農藥標準的農藥,原則上只要檢測出0.01ppm以上的農藥成分,就分為檢測出農藥的食品,禁止進口及銷售。泡菜出口企業擔憂:農民對使用什麼農藥、如何使用、哪些農藥不能使用都不知道。